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2024-02-02 新闻发布会:《太仓市科创载体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政策解读发布会

时间:2024-02-02 15:2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主题:《太仓市科创载体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年2月2日

发布人: 陆剑峰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创新创业氛围,完善全链条科创载体孵化体系,提升载体服务效能,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提质升级筑强根基,我市出台了《太仓市科创载体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为了增进大家对《指导意见》的了解,今天我们邀请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与产业发展科副科长陆剑峰为大家带来专业的解读。

陆剑峰: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为大家解读《太仓市科创载体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我将从意见背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意见背景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科创载体扩量提质增效,加快打造人才培育、企业孵化和产业集聚发展的“主阵地”,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扩大创新型企业群体,壮大产业创新集群规模,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太仓市科创载体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

二、主要目标

加快完善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主体的科创载体体系,建立健全科创载体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的支持政策,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建科创载体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新投用科创载体面积120万平方米以上;省级及以上科创载体数量达40家,其中国家级达10家;市级以上科创载体在孵企业及入驻团队超2000家(个),累计集聚科技领军人才超500人,载体孵化基金规模超10亿元。

三、重点任务

《指导意见》旨在引导科创孵化载体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进一步优化科创空间布局、多举措提升载体运营水平、专业化支撑赋能产业发展,持续完善我市“一城一港一谷一廊”科创布局。

1.加强总体建设规划。按照“协同联动、点面结合、产城融合”的工作总体思路,围绕新兴产业策源地与城市高端功能区建设,优化空间布局顶层设计,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创新协同体系,从而加大科创载体内同一领域的企业集聚度,形成高集聚、高成长、高收益等特征。

2.差异布局协同发展。统筹建设规模型市级载体和错位型板块载体,支持各区镇加快建设以孵化科技型创业企业为主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并结合现有载体基础,按需布局众创空间和加速器,逐步实现区域内科创载体一体化运营,打造创新资源的集聚区。同时,加强产业载体联动发展,有序承接科创载体毕业企业,完善项目从科创孵化到加速产业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3.不断拓展孵化空间。用好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区镇、国有资本、社会力量参与科创载体建设、新型产业用地开发。各引导区镇加快推进科创载体重点项目建设,在施工环境、要素供给、协调配合上提供强力保障,推动载体如期竣工投用。鼓励采取飞地模式和引进品牌运营模式在海内外建立飞地孵化器。

4.打造载体示范标杆。支持建设孵化模式先进、专业化水平突出、硬科技企业培育和产业集聚带动作用显著的引领类标杆孵化器。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科创孵化载体,引导现有科创载体提质增效,针对重点园区按照“一园区一方案”提出优化提升建设方案,加快推动孵化器提升科技企业培育效能,通过标杆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区域孵化器集群发展,更好服务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和未来产业战略布局。

5.提升载体孵化能力。区镇和市属国资新建的科创载体,可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面向全国招募高水平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鼓励存量科创载体完善运营机制,发挥专业运营机构整合能力与服务能力,提升运营活力。加快处置低效孵化空间,实施精准孵化,实现存量科创载体提档升级。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不断提高服务队伍中具有创业、投融资、企业管理经验的孵化专职管理人员比例,形成一批稳定的行业人才队伍。

6.强化创业生态打造。鼓励科创载体建设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科技创业导师人才库,为在孵企业提供集成式服务产品。加速服务平台信息化进程,运用数字技术跟踪掌握在孵企业发展进程,提供精准服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用好“苏科贷”、“娄城科创贷”等科技金融政策,设立天使直投基金,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鼓励金融支持创新。

7.突出专业孵化导向。围绕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方向,支持各区镇建设符合区域产业特色的专业化科创载体,推动现有载体专业化转型,提升产业原创技术孵化和产业源头培育能力。引导科创载体根据区域内主导产业领域凝练专业发展方向,逐步聚焦细分产业领域,培育行业龙头型企业,带动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加快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打造未来新兴产业创新和孵化高地。

8.加强技术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在太高校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的资源禀赋和技术优势,鼓励在科创载体内设立或共建重大创新平台等专业化技术服务机构。针对重点孵化产业领域和在孵企业需求开展技术服务,重点围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概念验证、小试中试等环节搭建专业服务平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孵化同频共振。

9.完善科创孵化链条。以产业为纽带,打破物理空间限制,建强以中德(太仓)创新长廊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产业孵化链条、以沙溪生物医药产业园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孵化链条、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太仓园区为核心的先进材料产业孵化链条和以太仓智汇谷·科技创新园为核心的航空航天产业孵化链条。

以上就是《太仓市科创载体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内容解读。

主持人:感谢陆科为我们带来的专业解读,希望此次新闻发布会,能够让各界深入了解我市科创载体建设情况。

四、主持人现场提问

1.能不能请您谈一谈太仓市为什么要大力推进科技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工作?

科技创业孵化载体是为满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和科技企业成长需求,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企业为宗旨,提供物理空间、共享设施和专业化服务的科技创业服务机构,是科技创新企业梯度培育的摇篮、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大众创新创业的支撑平台,包括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等。高质量科技创业孵化载体体系有利于提升全市科创资源对接精度,为优质科技人才项目集中落地、集群孵化提供承载和扩容空间,满足创业企业不同成长阶段资源链接需求,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2.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太仓市的科技创业孵化载体能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

太仓市的科技创业孵化载体依托自身优势,拓宽发展渠道,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孵化服务功能,能够向入驻企业提供场地、共享设施、技术服务、咨询服务、投资融资、创业辅导、资源对接及市场拓展等专业孵化服务,有效降低了入驻企业的创新成本。特别是投资融资服务方面,在科技部门的大力引导下,科创载体积极引入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创业投资、银行信贷等专业化金融服务,为高成长性企业孵化培育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3.在您刚才的发布中,我们注意到了一个关键词“专业化”,请您谈一谈科创载体的专业化发展有哪些作用?

科创载体的专业化建设,有利于聚焦我市重点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需要,集聚一批同领域上下游企业,通过补链、强链和对未来产业的培育孵化,为我市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提供支撑。比如,对于专业类科创载体,我们要求必须围绕产业方向搭建专业技术平台,为孵化企业提供低成本、高品质的专业领域增值服务,形成鲜明的专业特色,以此持续集聚各类专业化要素,在项目孵化和人才招引方面释放出了强劲的“专业化”动能。

4.去年以来,围绕如何把太仓大学科技园进一步打造成人才创新创业高质量孵化载体,刘小涛书记做出批示,汪香元书记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请您谈一谈我市在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方面的一些具体规划。

去年12月,我市出台《关于支持太仓大学科技园打造长三角大学生创新创业首选地的若干措施》,从加强对大科园内创业项目的启动扶持、降低创业成本、完善综合保障等方面入手,着力把太仓大学科技园打造成为政策最优惠、创业环境最宽松、发展最有前景、最能吸引长三角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地之一。市科技局将持续推进大科园孵化服务能力建设,加强科技招商力度,增加入孵企业数量。进一步激活西工大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太仓中科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园内创新平台作用,引进大院大所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鼓励双方联合共建专业技术平台,引导有共性技术需求及产业链关联企业集中孵化。同时引导大科园加强与园内上海交通大学空天技术创新中心等科创载体的交流合作,完善孵化链条建设,探索建立特色孵化品牌。

5.汪香元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多次强调,要将太仓智汇谷·科技创新园打造成为苏州科创载体的示范、太仓科创产业的高地,能不能请您谈谈,我市针对太仓智汇谷·科技创新园的科创载体建设规划?

太仓智汇谷·科技创新园32万平载体空间已于去年年底竣工。我们将推动园区新建若干科创载体,比如依托西北工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集聚高校创新资源,打造以大学生创业为主的众创空间;依托太仓航空航天产业展示中心,配套建设航空航天领域专业化众创空间;以综合型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目标建设SEED创新中心等。同时,持续推动智汇谷高标准运营,完善商务楼、研发楼、科创发展中心、社区服务等配套设施。在配套金融服务方面,支持智汇谷与北航投资共同发起成立科创投资基金,完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和服务体系,形成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创新资源富集、创业服务完善、产业特色鲜明、人居环境适宜、管理体制科学”的众创社区,引导智汇谷在2026年争创省级孵化器。

6.我们再替场外观众提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的科创载体培育哪些类型的科技项目?

目前,我市科创载体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需要,为科技、人才类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全链条式孵化培育,从创业团队到产业化均有对应的科创载体空间可以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